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 > 最新动态 > 内容

青春火种不灭,天空触手可及!“梦想2019航班”带领静安区1100余名中学生共赴空中交通科普之旅

发布日期:2019-12-06 来源: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分享到:

2019126日,由静安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民办扬波中学共同主办的“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9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之“走进空中交通”民航知识进校园活动来到了扬波中学大礼堂,来自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空管分队的三位专家志愿者通过视频、漫画、抢答等多种方式,带领全校1100余名学生搭乘“梦想2019航班”,共赴一趟生动有趣的空中交通科普之旅。

1.jpg

    来自华东空管局培训中心的汤雪梅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航班安全保障的全过程。空管由哪三个部分所组成?在一次起飞过程中,地面席、塔台席、进近席和区调席分别在航班安全中承担怎样的义务与责任?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如何交流沟通?这些萦绕在同学们脑海中的疑问在汤雪梅老师的细致讲解与现场模拟下一一得到解答,也将隐藏在幕后默默奉献的航空英雄们带到了同学们的视野之中。

2.jpg

    接下来上场的李清嘉老师则来自全程为安全飞行保驾护航的华东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管制员如何能看见上万米高空的飞机、区分出每架飞机的身份呢?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不能用手机打电话,依靠什么来进行沟通呢?有了前几轮互动环节的铺垫,不少学生都答对了,那就是管制员的两大“法宝”——雷达及自动化系统、甚高频及内话系统。结合中学生的学习、实践情况,李清嘉老师详细介绍了调度台如何向飞机提供语音与数据通信的操作流程,更揭秘了难得一见的空管操作台界面,引起现场师生阵阵惊叹。

3.jpg

来自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的叶晓晨老师则为同学们介绍了影响飞行的天气气象。确定飞机能否起航的标准有哪些?有哪些天气因素会影响飞机的安全状况?在遭遇恶劣天气的情况下,飞行员又应该通过什么方式保障安全飞行?带着这些问题,叶晓晨老师向同学们解释了“风”、“云底高”、“能见度”三个影响飞行的气象标准,并由此展开,介绍了风、雨、雪等一系列气象要素是如何影响飞行安全、造成安全隐患的。

5.png

经过三位老师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科普讲解,同学们对空管有了全新且深入的了解,对默默奉献的空管人员也多了一份敬意。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的热情和好奇贯穿始终,笑声、掌声、交流声不曾中断,“青春火种不灭,天空触手可及”的鼓励在青少年学子心中播撒下一颗向往蓝天的梦想种子。

本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扬波中学的老师们表示,学生不仅能够学到科学知识,还能拓宽视野,激发求知欲和实践兴趣,对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同时,通过本次活动,学生能够感受到一次成功的飞行背后凝聚着无数幕后英雄的汗水,让他们体会到空管人员的不易,对学生的品德与价值观塑造也有积极作用,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优秀有趣的科普教育活动能够走进校园。

6.png

刚刚过去的12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的127日是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6周岁生日”,总队在此感谢所有志愿者对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事业的支持与奉献,今后还将设计组织更多符合不同年龄段人群差异化需求的科普公益活动,使科普更融入市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