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 > 最新动态 > 内容

文教干部学急救 危难时刻当先锋

发布日期:2019-11-19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文教干部的防灾避险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在突发事件中争取“救命的黄金时刻”,11月18日下午,由静安区科协携手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的“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9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之“英雄‘救’在身边”公共安全专项活动于天目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火热开展,20余名社区文教骨干和居民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a1.jpg

眼见身边人呼吸、心跳骤停,作为现场第一目击者,你是积极抢救、施以援手?还是束手无策,任由一条鲜活的生命因错过抢救时机而过早离去?

a2.jpg

活动中,来自上海市东方医院AHA培训中心的专家志愿者团队通过多个救治心脏骤停患者真实案例的讲解,使在座每位学员深刻体会到应急救护的至关重要,树立了“我是现场第一施救者”的理念,并向前来参与培训的文教干部和居民朋友教授了成人心肺复苏(CPR)技能、解除窒息的关键技术及口对口通气练习、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操作技能等。其中,心肺复苏术的培训是大家最感兴趣的环节。

a4.jpg

a5.jpg

“在进行心肺复苏时,我们首先要通过拍肩膀、喊名字等方式确认伤者是否还有意识,并判断他是否还由心跳和呼吸,因为心肺复苏必须在无呼吸、无心跳的前提下进行,这一点非常重要。”专家志愿者详细解说着心肺复苏的正确做法,包括人工呼吸的正确姿势、按压的频率和力度如何把握等。进入实践操作环节,学员们分为三人一组轮番在1:1仿真模拟人上实战演练,在专家手把手的纠正和指导下,尽力把每个动作都做到位,力求真正掌握急救要领。

a6.jpg

现场参加培训的徐女士高兴地说:“一直很想学一些急救技能,但平时社区工作比较繁琐,既没有闲暇时间,也不知道该去哪里报名。这下可好了,有专业的老师一对一教学,还有这么先进的仿真人和仪器供我们练习,一遍不行可以两遍,这是实实在在的科普啊!”

大家纷纷表示这种互动体验式的科普课程让他们觉得既新颖又实用,切实提高了自己的安全意识和急救能力,今天自己是受益者,希望明天能成为施救者、传播者,把科普知识、理念和精神发扬出去。

专家志愿者认为,此类针对非专业人士的培训很有必要,增强了市民朋友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意识,不但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对有需要的人及时伸出援手,把握住“救命的黄金时刻”,有效降低各种因突发疾病、灾害造成心脏骤停的死亡率。

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够让“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在社区文教干部心中落地生根,有效提升辖区内应急救援能力。接下来,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将组织专家志愿者团队深入全市更多社区、校区、园区开展各类应急救援培训,希望用志愿服务的形式向更多市民百姓科普专业急救知识和技能,并加强互动体验和亲身实践环节,让培训更便于理解、操作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