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新闻中心 > 内容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举行2019年第四届学员开学典礼暨首次基础课程开课

发布日期:2019-05-21

分享到:

5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2019年度第四届学员开学典礼在学生创新中心B楼303室举行。学校学生创新中心副书记、副主任仝月荣,国家航空博物馆顾问级研究员、上海航空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江东,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120名学员和各实践点负责老师参与了开学典礼,典礼由中心张培艳老师主持。

开学典礼上,仝月荣对来自进站学习的同学们表示了祝贺和欢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科技实践工作站在学生创新中心的有力支撑下获得的丰硕成果,中心是上海交通大学最大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不仅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而且于2016年成功入围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仝月荣表示,希望本届学员们在工作站的学习和研究顺利,开启创新研究梦想、夯实创新知识、强化创新行动。

随后,仝月荣为2016年工作站优秀学员张佳进颁发证书。

作为交大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首届学员,张佳进在2018年考入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莫航班。他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与本届学员们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站学习感悟。张佳进认为,对青少年来说创新的第一步是克服对自身缺乏专业知识等方面的顾虑,他表示工作站的学习经历大大提升了自身思维和动手能力,希望学员们能够能在工作站的学习中能真正有所创造,有所收获。

张培艳老师为在座学员们简单讲解了关于学员在工作站的学习要求、课程安排以及注意事项。据悉,本次课程内容涉及航空模型制作、电动汽车控制、机械、电子、信息等多方面内容,师资完备,日程安排紧密。

    江东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浅说世界航空技术新进展和中国航空的崛起”的主题讲座。讲座中,江东用翔实的资料和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情况,重点讲解了我国航空相关科技。同学们在课程上聚精会神,对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和前景充满了期待和好奇。随后来自各实践点的学员们分组对研究课程进行了选择讨论。

   2016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正式公布“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成为全市首批25家实践工作站入选单位之一。2019年度,工作站继续协同四个实践点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实践点、上海市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实践点、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实践点、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实践点,共同完善科学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提高青少年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入推进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开展,将努力建成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素质、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