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科普热点 > 内容

春运道路千万条,各类安检如何为你“花式”护航?

发布日期:2024-02-08

分享到:

假期临近,春运的我们走到哪都需要重重安检。

看着长长的队伍到不了尽头,我们也不禁想问,手动安检、安检门、行李机到底有啥不一样,不能合并检查吗?

手持安检器和安检门是检查旅客的,行李机是检查行李的,作用不同,原理也不同~




安检门




我们走过最多的就是安检门,它是利用了电磁感应原理,来检测身上是否携带金属物品,所以安检门实质上是一种金属检测器。

其工作原理可以简述为:安检门两侧装有传感器,可以发射和接收交变电磁场,当有金属物体靠近该磁场时,就会影响磁场的分布,从而使得此范围内的磁通量发生变化,磁通量的变化会产生电流,进而引发报警。

非专业人士请看下图小漫画:




人工安检




感觉被用心对待的手动安检,其手持安检仪也是电磁感应原理。但是手检更为细致,可以准确探知金属物体的位置。

比如考场安检,考生身上携带金属物品,警报一响,违规设备藏在哪自然就知道了。

有小伙伴可能会有疑问,平时通过安检门时,好像都会响呢?

的确,只要身上有金属制品,安检门都会发出声音,金属含量低时,警报声小;当金属含量达到一定程度时,警报声就会增大,提示安检人员需要进一步检查。




行李安检机




行李安检机的原理就简单粗暴多了。

它利用是我们常听说的X射线,这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穿透肉眼看不透的物体,而且面对不同物体,其穿透本领也不一样。

比如我们在医院做的X光检查,就是根据X射线对肌肉和骨骼穿透率不一样,才能清晰地看到骨骼结构。

行李物品也是一样,当你的行李箱通过安检仪时,不同物体在X射线下的轮廓就会显示出来。

如果你看过安检人员的电脑屏幕应该会发现,行李的X光片和体检时的X光片不太一样。行李的X光片是有颜色的,这是电脑计算的结果。

不同穿透强度会被转换成不同颜色,方便安检人员辨别是什么物体,比如橙色代表液体、蓝色代表金属等。

举一反三,安检机还能这样用。




人体X光安检




X射线对人体可不是那么友好,但X光安检也在安全范围内,这种方式多用于高度怀疑人员或犯罪嫌疑人。




X光车辆检查




用于边检,公安部门等。

说来说去,这么多的电磁、射线,这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

答案是:只要是正常生活,不超标使用,就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除非,这样……

安检门和手持安检器是不会危害身体健康的,它们和电灯、电话、电磁炉等都属于磁感应原理,没有电离辐射。

行李安检器内的X光有可能危害人体安全,但需要非常大的计量。国家对X射线的普通人年累积照射计量是有规定的。




这个计量如何达到?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主办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1525号1号楼1112-1118室 邮编:200030电子邮箱:kpzx@stcsm.sh.gov.cn

沪ICP备13008033号-4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4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