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新闻中心 > 内容

【大年初八】叮咚!您有一份旅途安全指南请收好~

发布日期:2024-02-17

分享到:



日常出行中


无论是自驾出行
还是乘坐客车、高铁、飞机
这份旅途安全指南请收好↓

自驾出行篇

1、检查车辆安全

出行前,要全面掌握车辆状况,检查好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车灯是否明亮、电控系统是否存在故障、油箱汽油是否充足、备用工具箱、驾驶证、车辆维修手册是否都携带。

2、避免疲劳驾驶

任何时候都要对疲劳驾驶说“不”,行车过程中,司机最好每4个小时休息一次。

3、拒绝酒后驾车

酒后驾车十分危险,由于酒精有麻痹作用,会导致人的手、脚触觉降低,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和方向盘。同时,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也会降低,无法正确判断车距和速度,容易引发车祸。酒驾、醉驾都属违法行为,是不可碰触的高压线!

4、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规范使用安全带,发生交通事故时可减轻伤害。

5、行车勿玩手机

开车看手机,司机的视野会变窄,对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会降低,对驾车形成较大阻碍。同时,开车看手机,对车速的控制、车距的把控,都有较大影响。

6、合理规划行程路线

出行及返程高峰车辆增多,易导致交通拥堵,建议大家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拥堵路段。如遇高速公路车多缓行时,请排队按顺序通行,不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行。


自驾出行遭遇团雾如何应对?
雪天行车要注意什么?

自驾出行遭遇团雾如何应对?

雪天行车要注意什么?


列车出行篇

1、自觉提高消防意识

上车后要全面熟悉列车消防设施和通道,清楚自己所处位置,知晓列车乘警联系方式,做到意外发生时“求救有门”。自觉提高消防意识,如果发现自己所在车厢存在安全隐患,要积极向列车工作人员反映。

2、发生火灾头脑保持清醒

乘车中如发生火灾,千万不要惊慌,更不要堵塞车厢通道,要积极配合列车工作人员开展扑救火灾、运转伤员等工作。

3、遵守乘车规定

按照规定使用列车上的各种设备。乘坐高铁动车时严禁吸烟(包括洗手间),如吸烟将引发列车降速和临时停车,违法行为人将被处以治安拘留、罚款等措施。

4、发生意外做好防护措施

如遇列车出现急刹、晃动、颠簸或向一侧倾倒时,做好防护措施,不要乱跑,双手抱头,屈肘护好头,当心可能掉下来的行李;面朝车头的乘客,趴到前面的椅背上;背朝车头的乘客,屈膝抬腿护住胸腹;挨着桌子的乘客蹲到桌子下面,防止撞击;厕所里的乘客,背朝车头、靠墙、抱头屈膝坐在地上。

5、使用安全锤逃生

车厢中的紧急逃生窗(带红圈的玻璃窗)旁边配备了安全锤,发生意外时,可使用安全锤敲击紧急逃生窗红色圆圈提示位置,将窗户击碎后快速疏散。


客车出行篇

1、乘坐正规车辆

乘坐客车时,注意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非法营运客车,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乘坐客车务必系好安全带。

2、发生意外迅速逃生

不要贪恋财物,尽量从车门处逃生。如果车门不能及时打开,可以打开车门上方应急阀的盖子,然后转动应急阀。

3、掌握安全锤使用方法

紧急情况下,乘客可用安全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万一找不到安全锤,可用重物、皮带或高跟鞋猛击玻璃四周。

4、及时开启天窗

旋转车顶天窗上的红色扳手,能将天窗打开,从而迅速逃生。同时,大部分客车都在车厢后部设置了逃生门和逃生气窗,坐在车厢后部的乘客可就近打开这两个通道逃生。


飞机出行篇






1、遵守乘机规定

乘客应自觉遵守关于禁止吸烟和禁止携带违禁物品等规定。

<section style="margin-bottom: 0px; outline: 0px;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