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科普热点 > 内容

《狂飙》强哥同款“干眼症”你有吗?三十秒自测

发布日期:2023-02-14

分享到:

近日,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以精彩剧情和精湛演技引人瞩目,热度一路狂飙。

在京海市手眼通天的黑帮老大高启强,为了见大嫂一面谎称自己得了「治不好的绝症」——干眼症。不少网友表示:救命,我也有强哥同款绝症—“干眼症”。别慌,先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干眼症是什么?真的是绝症吗?

干眼是由各种因素导致的慢性眼表疾病,可以引起泪膜失衡,最后造成眼部的一系列症状,甚至危及视功能。临床上诊断干眼通过症状和临床检查判断程度。干眼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眼干、易疲劳,此外还有畏光、异物感、烧灼感等



干眼症是慢性病,根治很难,但能通过合理治疗、适度用眼、注意用眼卫生习惯等方式,缓解疾病症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严重者将出现眼表和眼睑的慢性炎症、角膜溃疡,甚至失明





三十秒自测


您近7天内是否有以下不适?

  • 眼睛干涩

  • 总觉得有东西磨眼睛

  • 眼灼烧感、酸胀感,眼红、眼痛

  • 畏光,早上起床的时候睁不开眼

  • 容易感到眼疲劳、异物感

  • 感到眼皮紧绷,睁不开眼

  • 看东西突然模糊,眨眼又清晰


如果这几个问题,您的回答都是“是!”,或者生活中有一半时间都会有上述不适,那很可能你已经“喜提”强哥同款眼病!建议尽快到医院检查,配合专业医生进行个性化治疗,才能获得良好治疗效果。



眼睛干涩就是干眼症?

“眼干”只是眼部不适症状的一种而“干眼”是一种疾病。干眼是逐渐演变而来,“眼干”的人群可以通过改变环境和调节生活方式来解决。



干眼是眼睛表面水分太少吗?

其实干眼症它并不简单的等于眼睛的泪水变少。正常人的眼睛表面都有一层光滑的泪膜,每次眨眼后形成,就好比肥皂泡,可以维持数十秒,为眼睛保湿,同时形成一个光滑的平面,这层膜让我们看东西能够更加清晰。
如果眨眼后形成的泪膜不稳定,很快破裂,相当于水很快就从眼表流走,即使泪水不少,眼睛也仍然会干燥。因此,任何导致泪膜破得太快的原因,都会导致干眼,泪膜的不稳定,才是干眼症形成的根本原因。





干眼症的诱因有哪些?

干眼的发病因素很复杂,包括全身因素、局部因素、生活方式相关因素、环境因素、手术因素、药物因素等。

最常见的就是不良生活方式引起,长时间用眼,眨眼少;长时间睡眠不足;长时间待在空调、暖气房里;呆在吸烟的环境中,烟雾中的小颗粒也会影响眼表,引起干眼;天天化眼妆也可能会导致干眼;长期戴隐形眼镜。



除此之外,还有这些因素也会引起干眼。

全身性疾病患有糖尿病、痛风、甲亢、维生素A缺乏、雄激素缺乏等疾病的人,都可能是干眼的患病人群,其中最为明显的要数干燥综合征患者,所以这部分人确诊前要做干眼筛查,确诊后需要长期抗干眼治疗;另外,一些做过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也是易患干眼的人群。

眼部疾病眼睑闭合不全,会导致眼泪水容易挥发,挥发多了后就会导致缺水干眼;得过结膜炎、角膜炎,或是睫毛里面有螨虫感染的人群,都可能发生干眼;还有眼型痤疮患者,常在治疗皮肤疾病的同时伴有睑板腺功能障碍。

部分手术后泪道手术、眼睑手术、近视手术、白内障手术以及其他眼内手术后,都可能患上干眼。听神经瘤手术如果影响到了角膜知觉,也会减少泪液分泌导致干眼。
还有部分做双眼皮的朋友,如果手术影响到睑板腺,眼皮闭合不好也会引起干眼,严重的还会引发角膜发炎。
药物因素全身在用激素、抗组胺药、抗胆碱药、抗抑郁药,以及避孕药的人群,如果总是感觉眼睛干,可以先做个干眼筛查。
环境因素长期处于高海拔、大风、空气干燥、污染重的地方,都容易引起干眼。



可以缓解干眼的方法有哪些?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主办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1525号1号楼1112-1118室 邮编:200030电子邮箱:kpzx@stcsm.sh.gov.cn

沪ICP备13008033号-4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4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