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科普热点 > 内容

宅家消毒,动起来!

发布日期:2022-05-09

分享到:

当下,正是上海新冠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做好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预防性消毒工作,也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一项重要内容。


怎样才是正确的消毒方式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新冠病毒害怕什么?

怕高温、紫外线,还有75%的酒精和含氯(溴)化学消毒剂知道了这些,我们就可以采用合适的消毒方法,对不同的物品进行消毒。


可用高温消毒的家庭物品


56℃ 保持30分钟就足以让新冠病毒灭活了,这意味着对于碗筷、奶瓶、奶嘴、玻璃水杯等耐高温的餐具,我们就可以用煮沸20-30分钟的方法来定期进行消毒。

但是一定要切记:

煮沸消毒的时间应从煮沸的状态开始算起,而非开始加热的时间。另外,水位一定要完全浸没过这些物品哦~ 期间如有新的餐具放入,要重新计算时间。消毒前,做好清洁工作。


可利用大自然中的紫外线

消毒家庭物品



所以选择阳光下暴晒是最经济的消毒手段。家里的被褥、床单、衣服、手帕、口水巾之类的布艺品,保证干燥状态在阳光下暴晒4小时就可以了。


可用75%酒精消毒的家庭物品



75%酒精又称医用酒精。小玩具,手机、体温计、快递外包装都可以75%酒精擦拭或喷洒。宅家期间少不了团购、抢菜,收到快递小哥电话后,千万别忘了带上装满酒精的小喷壶再出门哦,先给快递来个全方位的酒精SPA,尽可能不要把外包装带回家。?切记:使用75%酒精消毒时一定要远离火源哦~


可用含氯(溴)化学消毒剂

消毒的家庭物品



对于卫生间的洗手池、马桶、门把手、空调滤网或通风设备需要作用时间较长的物品,我们推荐使用含氯(溴)化学消毒剂喷洒和浸泡。


配置含氯(溴)化学消毒剂

务必要看清2点:

1

消毒剂的保质期;

2

消毒剂的单位含量。有效消毒浓度是250毫克/升~500毫克/升,消毒时长要保证30分钟,消毒结束后再将消毒剂清洗干净。


首先准备一个小水桶和一个500毫升左右的矿泉水瓶,用矿泉水瓶接满4次水倒入水桶中,然后扔进去一片含量500毫克/片的含氯消毒片,适当搅拌,静待溶解,25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就配好啦。


切记:

1

一定不要用沸水或高温的水配置;

2

现用现配;

3

氯(溴)有一定挥发性,易腐蚀,配置和操作过程中一定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哦~

那么,考考你——


Q· 

500毫克-1000毫克/升的

含氯消毒剂是怎么配置的?


就是每升水中,放1片500毫克/片的含氯消毒片,配出的就是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 而每升水中放2片500毫克/片的含氯消毒片,配出的就是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啦。依此类推……

垃圾消毒


对于家庭等社区垃圾,如果没有明确的阳性感染者污染,可正常作为生活垃圾分类丢弃和处理,不需对垃圾消毒。

如果怀疑受到污染,对垃圾喷洒10000—20000 毫克/升的含氯(溴)消毒液。作用60分钟。

对装有垃圾的包装袋,喷洒1000-2000毫克/升的含氯(溴)消毒液,作用30分钟。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主办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1525号1号楼1112-1118室 邮编:200030电子邮箱:kpzx@stcsm.sh.gov.cn

沪ICP备13008033号-4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4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