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 > 获奖者风采 > 内容

2015科普贡献奖一等奖:邹世昌

发布日期:2015-11-13 来源: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分享到:

项目名称: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投身祖国科研一线

申  报  人:邹世昌

人物简介: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2年当选为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现任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任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上海华虹 NEC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邹世昌在六十年代曾负责国防重点任务甲种分离膜(代号真空阀门)的加工成形工作,是成功研制甲种分离膜的第二发明人。

邹世昌院士如今已是84岁高龄,至今仍在科研一线工作,是极少数同时参与“两弹一星”研制体系以及集成电路与半导体材料科研领域的科研人员,但是邹院士看到了中国微电子产业生产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相去甚远,强烈的责任感驱使邹院士树立起振兴我国微电子产业的目标。繁忙工作之余,他不辞辛劳深入到企业、校园、社区等各个层面进行微电子产业的科普讲座,邹世昌院士在科研和集成电路产业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之外,积极参与社会科普活动,在青少年的培养以及大众科普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半导体产业的应用推广和知识普及,对大众对微电子产业的认知和重要性产生了强有力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