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 > 获奖者风采 > 内容

2015年科普杰出人物奖:薛永祺

发布日期:2015-11-13 来源: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分享到:

项目名称:光电遥感技术的科学宣传与普及应用

申  报  人:薛永祺

人物简介:

项目完成人薛永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多光谱和成像光谱技术研究,是我国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他为我国建立机载实用遥感系统提供了多种先进的遥感手段。推动了我国遥感技术的航空应用,其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特等奖5项。他还分别被国务院、上海市和中科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科技精英和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优秀研究生导师等,是光电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薛永祺院士认为,遥感技术是最具特色和最重大的科学技术成就之一,其在国家调查资源、监测环境、应对自然和人为灾害、认识外太空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学家在致力于满足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完成重大国家任务的同时,有责任也有义务对全社会推广、普及遥感技术知识,加速光电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这些科学普及与宣传教育工作将对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长远作用。

薛永祺院士坚守“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创新型学生”的理念。重视在学生中普及宣传光电遥感技术知识,善于运用典型科研成功的案例诠释光电技术的原理,及其在国土资源、航空航天、地图测绘、军事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传播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通过科普讲座、报告会、与学生交流对话等形式点燃青年学子对光电遥感技术探究和学习的兴趣,勉励学子秉承严谨的科研精神。除此之外,为使科学技术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他邀请学生们穿上白大褂走进重点实验室开展“职业体验”,利用精密科学实验仪器完成科学小试验,激发学生奇思妙想,投身科学研究。

薛永祺院士倡导“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积极为地方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向政府、企事业单位传输“增加科技含量,做强产学研,谋求新发展”的科技发展理念。他主张要让已在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任务中取得显著成就的科技成果“接地气”,让研究所的科技资源能有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其院士工作站为产业及企业发展开展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围绕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开展攻关,推进光电遥感技术在企业的转化和产业化,对促进院地联动,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起到了重要作用。

薛永祺院士作为我国光电技术的重量级学术专家,在实施本项目,宣传和推进光电遥感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中,既重视对社会普通群众科学知识的普及,更重视对单位、组织创新意识理念的培育,大力宣传推进科技成果及其转移转化,在社会公众、政府、企事业单位中影响显著,是高技术领域屈指可数的、对科普工作有热情、得到社会认可的“科普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