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科普热点 > 内容

【宅家抗“疫”】宅在家,如何才能准确测量体温?

发布日期:2020-02-14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大肆蔓延,态势严峻。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作为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总站,牵头各大实践工作站点,联合打造“科普战疫,我们在行动!”之【宅家抗“疫”】科普栏目,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日月同天,抗疫同心。


发热,是本次新冠肺炎的主要表现之一,在疫情防控期间,测体温不仅成为公共场所“打招呼”的招牌动作,也成为人们居家最为关注的健康要素。


尽管电子体温计越来越普遍,但水银体温计以其测量准确度高的特点,仍在很多家庭占有一席之地。如何在开展自我健康监测时准确测量体温呢?


总站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实践工作站整理带来如何正确在家使用水银体温计。


image.png

要点:


体温正常值范围为:

口腔舌下温度  36.3℃-37.2℃

腋下温度  36.0℃-37.0℃

直肠温度36.5℃-37.7℃




女性通常比男性体温稍高,排卵女性在月经前期和妊娠早期体温轻度升高,排卵期较低。


周围环境也会影响体温,如周围环境温度太高或者盖很厚的被子捂汗,都会让体温升高。


新生儿体温易受外界温度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体温可略高于成人。老年人由于代谢率低,故体温偏低。


一般清晨2-5时体温最低,下午5-7时体温最高,其变动范围约在0.5℃-1℃之间。长期从事夜间工作者,则出现夜间体温升高,日间体温下降的情况。


情绪激动时交感神经兴奋,运动时骨骼肌收缩,均可使体温略有升高。


正确补救措施:

1. 温度越高,水银蒸发速度越快,所以要马上长时间开窗通风,尽量降低室内温度,减缓水银蒸发。


2. 用湿润的棉签(不要用吸尘器、扫帚等)将散落在地上的水银收集起来,动作要快,手尽量不要与水银接触,收集起来的水银放在封口的瓶子里,在瓶子里加少量水,水可以防止水银蒸发。


3. 掉在地上不能收集的水银,可撒一些硫磺粉,降低毒性。长时间开窗,可以利用排风装置,将空气内的水银蒸汽排除。


4. 被水银污染的房间,可以用碘+酒精点燃熏蒸,使碘与汞生成不易挥发的碘化汞,降低空气中的汞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