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科普活动 > 内容

【科普服务流动驿站|宝山站】 常用的经络穴位保健方法,学一学,按一按,百病消

发布日期:2019-09-20 来源: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分享到:


现今的年轻人基本都是天天坐在电脑前,下班后手机又不离身,长期缺乏运动,尤其是颈椎老是感觉很沉重,更有甚者会经常酸疼,严重的还会导致头晕、 呕吐等诸多不适症状。而现在的老年人也会长时间的久坐或玩手机,颈椎疼痛、腰酸背痛等症状也是屡见不鲜。为此,由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主办,宝山区社区学院承办的科普服务流动驿站来到盛宅一村居委,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针灸科的宋毅医生在9月19日上午为盛宅一村居委的居民们,上门指导家用穴位的保健方法。

宋毅医生首先从了解经络和穴位的概念;到熟悉10-20个常用穴位的作用、定位;再到如何掌握1-2种保健方法的操作等。宋医生以教授经络穴位常用保健方法为主,包括介绍颈肩腰痛、失眠等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知识。考虑到这次来参加讲座的对象基本都是小区内的中老年学员,为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宋医生还特意在讲课的过程中以学习体验和动手实践为主,注重穴位保健家用方法应用能力的培养,相关理论知识鼓励学员们自学为主,课堂传授及答疑为辅的模式进行。

3_20190925102338f95b2.jpeg

本次讲座在宋医生的精湛授课和居民们互动中愉快结束了,活动结束居民们纷纷表示,此次听课让大家受益匪浅,感谢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为盛宅一村居委开展此次活动,让大家学习到如此实用的科学保健方法,同时也深切的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