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科普活动 > 内容

妙剪生春,传习非遗文化

发布日期:2019-03-14 来源: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分享到:

“一剪之巧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这是当年郭沫若先生对流传于民间传统剪纸艺术给予的极高评价。为进一步科普和弘扬传统剪纸艺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社区,丰富中老年朋友的业余生活, 3月14日,静安区科协携手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在大宁路街道社区学校开展了“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9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之“妙剪生春”科普体验活动,邀请海派剪纸艺术第一传承人杜伟秋先生带领居民朋友们一起做非遗传习人。

2.png

3.png

现场,杜老师首先为居民朋友们科普了剪纸艺术的文化和传承。中国剪纸在2009年就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海地区的剪纸经过近百年演变,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海派剪纸艺术,糅合了南北方剪纸的特点,是最能体现上海文化精神气质的非遗项目和传统保护技艺之一。杜老师的剪纸作品不但中国人喜欢,外国人也喜欢,2010年更是在美国旧金山办了个人剪纸艺术展。其作品不仅被台北故宫书画院收藏,他本人还被聘为荣誉教授。看着杜老师展示的一幅幅精美作品,居民朋友们早就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了。

从折叠到剪法,杜老师一步一步进行细致地讲授,居民们一步一步跟着学习。从一只苹果到七只苹果、再到窗花和囍字,在大家的热情创作下,很快一幅幅活灵活现、喜庆生动的剪纸作品就出炉了。

居民张阿姨剪的窗花有模有样,她告诉我们,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剪纸活动,虽然没有什么基础,但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对自己的作品十分满意。“年纪渐大,这种科普活动既动手又动脑,对我们很有好处,以后要多开展。” 一幅幅剪纸的作品,一张张开心的笑容,组成了最美的照片。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玩得很开心,既得到了锻炼,又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一份颇具心意的礼物。

作为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专家志愿者,年逾古稀的杜伟秋是不少剪纸爱好者眼中的“老法师”,跟他学过剪纸的中老年朋友超过2万人次。从"两弹一星"科研人员到海派剪纸第一传承人,他表示:“做一件事情,就要研究透彻,做到最好。这同科研一样,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两弹一星怎么可能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发射成功呢?”如今,他又将这种“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到创新剪纸艺术和科普传统文化当中。“搞尖端国防科研是出于社会责任,教老年朋友们剪纸是一种特别享受。如果能通过这样的科普活动将他们从麻将桌、电视机前拉回来,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7.png

5.png

    之后,“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9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还将走入更多社区、校区、园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把科普知识、理念和精神发扬出去,使科普更融入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