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科普活动 > 内容

正月话剪纸,体验指尖上的民俗韵味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分享到:

“今年春色早,应为剪刀催。” 为进一步科普和弘扬传统剪纸艺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社区,丰富中老年朋友的业余生活, 2月27日,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携手静安区科协,在闻喜路251弄居民活动室开展了“妙剪生春”科普体验活动,邀请海派剪纸艺术第一传承人杜伟秋先生带领居民朋友们一起做“非遗传习人,共同领略精巧细致的纸上年味,成功打响了“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9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第一炮。


现场,杜老师首先为居民朋友们科普了剪纸艺术的文化和传承。中国剪纸在2009年就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海地区的剪纸经过近百年演变,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海派剪纸艺术,糅合了南北方剪纸的特点,是最能体现上海文化精神气质的非遗项目和传统保护技艺之一。杜老师的剪纸作品不但中国人喜欢,外国人也喜欢,2010年更是在美国旧金山办了个人剪纸艺术展。其作品不仅被台北故宫书画院收藏,他本人还被聘为荣誉教授。看着杜老师展示的一幅幅精美作品,居民朋友们早就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了



从折叠到剪法,老师一步一步进行细致地讲授,居民们一步一步跟着学习。从一只苹果到三只苹果、再到简单的动物造型,在大家的热情创作下很快一幅幅活灵活现、喜庆生动的剪纸作品就出炉了。

    “一开始以为剪纸很枯燥,没想到这么神奇有趣。”“希望以后多开展,省得阿拉老是闲下来去搓麻将,对身体也不好。”居民们看着各自的作品,互相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专家志愿者,年逾古稀的杜伟秋是不少剪纸爱好者眼中的“老法师”,跟他学过剪纸的中老年朋友超过2万人次。从"两弹一星"科研人员到海派剪纸第一传承人,他表示:“做一件事情,就要研究透彻,做到最好。这同科研一样,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两弹一星怎么可能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发射成功呢?”如今,他又将这种“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到创新剪纸艺术和科普传统文化当中。“搞尖端国防科研是出于社会责任,教老年朋友们剪纸是一种特别享受。如果能通过这样的科普活动将他们从麻将桌前拉回来,我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采用了视频直播的方式,对科普活动进行最全面、最近距离的呈现,不仅现场的居民们可以通过大屏幕清晰地看到放大后的剪纸步骤,广大网友也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上海科普的直播在线学习,更可参与直播聊天互动,与专家志愿者和线上网友们共同交流,共享科技之乐,即时观看人次达4.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