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新闻中心 > 内容

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 “越低碳,悦生活”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虹口区活动落地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

发布日期:2023-05-27

分享到:

-----

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

“越低碳,悦生活”

虹口区活动

2023年5月27日


2023年5月27日下午,由组委会指导、上海市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承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越低碳,悦生活”虹口区活动落地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30组亲子家庭汇聚一堂,将想象力汇聚于微景观之间,共绘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



微景观生态瓶是将罗汉松、袖珍椰子、网纹草、苔藓等植物配以篱笆、砂石、泥土、玩偶等,装进瓶子等容器里,构成妙趣横生的微观世界。在家中、办公室的案头摆上一盆,劳累疲乏时抬头瞥见那一抹绿色,仿佛跌落到一个简单纯净的童话世界,逃离了城市的钢筋混凝土,逃离那些繁杂与喧嚣,心仿佛也变得惬意而慢下来。



微景观DIY活动益智有趣,栽种绿色的过程中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不仅能够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还拉近了父母和孩子的亲密关系。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小朋友们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加强对节能降碳的认识,进一步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做自然保护的先行者。




现场除了趣味十足的微景观DIY活动,大朋友、小朋友们还共同参与了“诗词中的人与自然”、“搭桥渡河”、“送鸡毛信”垃圾分类”、“低碳生活保龄球”等一系列科普游戏,在互动中进一步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华文明千年积淀的生态智慧,“践行绿色低碳”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游戏环节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小朋友纷纷上台,展示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打造的微景观作品。“这是我和妈妈一起完成的微景观瓶子,里面住着小松鼠,还有蓝色的沙滩,我特别喜欢,也很开心。”“我的瓶子里住着两只小鸭子,他们在快乐地玩耍。”孩子们天真地介绍着自己动手创作的“小世界”,表示下次还想来参加这样的科普活动。一位家长表示:“平时因为工作忙,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孩子一起感受自然,今天我们不仅学会了微景观的制作技巧,还能缩短与大自然的距离,为生活和心灵都添一抹绿!” 



同时,每位参与活动的小朋友都获得了一块“低碳达人”水晶奖牌,希望大家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共建万物和谐、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目前2023年上海科技节正在火热开展中,下半年也将如约和大家见面!错过本次活动的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提前了解有关资讯,报名参与各项活动。



指导单位

组委会

主办单位

上海市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协办单位

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