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品牌活动 > 内容

关于举办2018年上海科技节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01 来源: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分享到:

各有关委办局、各区政府、各有关单位: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为充分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新时代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决定举办2018年上海科技节。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与时间  

  1.主题  

  国家主题: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  

  上海主题: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2.时间  

  2018年5月19日至26日  


  二、主办单位  

  上海市人民政府 

 

  三、重点内容  

  结合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的工作特色和实际情况,集聚资源、精心筹备、周密部署,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强化公众参与、共建共享,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活动:  

  1.营造创新文化氛围  

  结合实际,搭建科技服务社会的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作用,加强科普宣传。积极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自觉做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尊重创新创业人才,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夯实基础。  

  2.开展特色科普活动  

  对标国际一流科技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针对公众科技需求,举办各种体验性强、参与度广、国际化、品牌化的科技活动。面向职前、职中和职后不同人群开展针对性强、趣味性高的公益科普活动。结合科技热点问题和前沿科学进展,组织专家进行通俗化科普讲解、实验演示、互动体验,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创新、参与创业。积极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组织的贯穿全年的重大科普示范活动。  

  3.开放优质科技资源  

  推进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重大科研试验场所等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推进各类科研机构、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向社会开放,各类科普场馆、科普基地向社会开放。 

 

  四、主要活动安排  

  2018年上海科技节分为十大版块,举办十余项重点活动:  

  1.开幕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科学红毯秀;(2)2018年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  

  2.惠民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科普场馆惠民活动;(2)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3)“科学导师带你逛”主题活动;(4)科学家派对。  

  3.论坛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科技节国际沙龙;(2)长三角一体化科普资源共建共享馆长论坛;(3)“砥砺奋进 筑梦未来”TED。  

  4.赛事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2018上海国际创客大赛;(2)上海市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颁奖典礼;(3)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颁奖典礼暨才艺秀;(4)明日科技之星大赛;(5)上海国际科普微电影大赛。  

  5.科艺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2)“时间故事”主题展览;(3)科技电影周。  

  6.视听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少年爱迪生》特别节目。  

  7.青少年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节;(2)科学之夜。  

  8.企业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上海市职工科技节;(2)新创发布会;(3)“走进世界500强”活动。  

  9.联动版块  

  各委办局、各区围绕主题,开展科技节系列活动。  

  10.闭幕版块  

  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闭幕式。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填报在2018年上海科技节期间举办的各类专题活动(详见附表1-9)。

  

  五、工作要求  

  与时俱进,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在内容上百花齐放,形式上推陈出新,充分依托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新媒体的互动性,积极打造创新成果的发布会、科技产品的展示厅、科技工作者的节日、公众的科技嘉年华。  

  1.加强组织领导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动员和资源统筹。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要做好牵头组织和协调工作,认真制定本区、本部门的科技节方案;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科技节抓实办好。  

  2.创新传播形式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传播手段,全面、准确、及时向公众公布科技节期间组织的各项科普活动,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科普活动联动;要不断加强优质科普资源的推送,实现展览与流动展示活动的互补;要有效聚焦公众的实际需求,推进科技资源开放与科技人员服务活动的结合;要广泛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强化政府组织与社会参与的并举。  

  3.加大宣传力度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要加强对上海科技节的宣传报道,组织动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进行深度报道,及时全面地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要重视发挥电视在科普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扩大上海科技节的影响面和覆盖率;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提高科学传播速度和质量,在全社会营造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要明确科技节名称、宣传标识等的统一性,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举办的科技节应统一称为“2018年XX科技节”或“2018年上海科技节XX分会场”。  

  4.保障活动安全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技节的安全工作,杜绝任何麻痹和松懈思想,认真做好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要将确保安全有序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做好各项大型活动的申报、审批和备案工作。各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要与当地公安、武警、消防、城管等部门合作,认真制定活动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使安全保卫工作做到组织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六、其他事项  

  为了在全市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宣传推广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在上海科技节期间的各项专题活动,请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于5月4日前,将相关表格按要求填报(附表1-9),组委会将对部分专题活动进行宣传推广。2018年上海科技节结束后,请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做好本届科技节的情况总结,并将总结的纸质及电子版材料,于5月31日前报送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