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 新闻中心 > 内容

【科普活动】使用节能灯、绿色出行、减少浪费......节能降碳,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发布日期:2022-09-28

分享到:

距离第八届开幕

还有32


节能降碳,

我们怎么看怎么办?


“”是本市举办的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以保护自然为主题的大型群众科普教育公益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现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水务局、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本市各区相关政府、科协、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各基层单位群众组织都踊跃参加,受众人次累计超过5000万。

第八届将于2022年10月29日至11月4日正式和大家见面。


为创建节约型机关,普及节能低碳知识,树立勤俭节约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促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9月27日下午,由组委会主办,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承办的“节能降碳,我们怎么看怎么办?”碳中和主题科普讲座活动在崇明区社区书院举办,向市民科普低碳环保知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如今,随着各种绿色低碳的政策及措施陆续出台,如何真正落实到生产、生活中成了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上海市节能中心办公室主任、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副馆长陶然老师采用通俗易懂的幻灯片和短视频播放形式,围绕“新时代我们怎么看生活节能”、“低碳经济为何会应运而生?”、“生活节能小妙招”讲述节能低碳的方方面面。

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其诱因不断地为人们所认识。由于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引起了全球气候变暖,反过来又影响到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

新时代的生活节能需要充分考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再是单纯的不用能、少用能这种硬约束式行为。所谓的美好生活应该是一种效率提升、简约适度、绿色健康、低碳时尚的新型生活方式。

接着老师又从如何使用电脑、空调、外出交通、用纸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讲解了生活节能36计,比如建议夏季空调设定不低于26℃,冬季设定不高于20℃,夏季空调调高1℃,可节电5%左右;电冰箱存放食物容积约80%为宜,储存食品过少时使热容量变小,储存食品过密,不利于冷空气循环,会使压缩机增加启动次数或运行时间;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可以节电70-80%,寿命长达8000-10000小时,是白炽灯的8-10倍,有多种光色可选择,替换也方便。还有垃圾如何分类,号召居民减少日常水资源浪费和冰箱、电视等能源消耗,多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出行方式。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改掉那些不经意的浪费“习惯”,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面对地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资源日益短缺的现实,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节能减排保护共同的家园使我们共同的责任。

在活动互动环节,社区居民纷纷举手提问,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老师也一一做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一位参与活动的市民说:“以前一直觉得碳中和好深奥,不明白节能减碳到底要怎么做,通过今天的讲座我懂得了低碳生活应该从衣、食、住、行、用这些点滴做起,将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减少碳排放实实在在地落实到日常生活。”

今后,“”活动还将从广大市民关注的民生热点入手,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用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科学普及助力低碳理念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力生态之城建设等美丽画卷,让更多人感受到身边的人与自然和谐、城市绿色发展,让绿色低碳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汇聚全民力量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而积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