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国际活动 > 内容

第三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名人讲坛”圆桌会议

发布日期:2017-10-23 来源: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分享到:

10月22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崇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名人讲坛”圆桌会议在崇明区召开。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左焕琛,中共崇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干频,崇明区副区长胡明华以及市、区相关部门出席圆桌会议。

▲“名人讲坛”圆桌会议

此次会议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决策指示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建设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夯实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环境保护沃土的重要步骤。

当天上午,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中国等多个国家的20余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代表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崇明东滩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实地体验了崇明区近年来在湿地修复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

▲中外嘉宾参观崇明东滩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

下午,中外专家汇聚上海怡沁园会议中心。左焕琛和胡明华分别代表自然保护周组委会和崇明区致辞。会议在倡导“记录自然、感受自然、揭秘自然、呵护自然”的基础上,紧贴“城市中再造自然”命题,以自然保护在特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动植物园等社会组织在“城市中再造自然”进程中的作用等内容为议题,中外专家聚焦崇明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2020-2040年的建设目标,共同探讨了崇明实现绿色发展目标的关键路径。他们还结合各自专业领域,谈了如何借助各类国际自然保护组织的影响力,共同促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最后,李政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中外嘉宾出席本次圆桌会议并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积极出谋划策。他表示,崇明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国际自然保护组织的合作与交流,把专家的真知灼见应用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坚定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左焕琛理事长致辞

▲吴明华副区长致辞

通过本次圆桌会议的成功举办,中外专家积极为上海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各抒己见,交流内容务实有力,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下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世界级的生态理念。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世界级的生态技术,进一步形成了资源共享和深入合作的共识,为崇明打造立足上海、走向世界的生态岛提出了宝贵建议,全面提升崇明生态岛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为上海进一步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生态之城”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