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 > 最新动态 > 内容

“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22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精彩瞬间

发布日期:2022-09-21

分享到:


2022


扬志愿风采

享科普生活

专家

志愿者

走进

三区

互动交流

活动

精彩瞬间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静安区科协携手促进中心,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开展“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22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项目,邀请专家型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进社区、园区、校区,有针对性地向老、中、青各类人群进行科学知识普及和宣传,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基础支撑。

主办单位:

上海市静安区科学技术协会

促进中心

承办单位:

志愿服务总队

各路专家线上云集

为市民奉上科普“大餐”

截止2022年9月19日共举办5场线上直播,相关内容浏览、回看量达到37.96万次,点赞数8.26万次

“以茶会友,健康养生”直播

微博预热宣传


https://www.kpyun.net/wximages/20220920/7e0862c24a514e3ae8c9f4bb6dba9a97.png";);">


警惕“甜蜜的杀手”

直播时间:

2022年8月12日下午15:00-16:00

直播内容:

糖尿病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另一个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被称为“甜蜜的杀手”。本期直播一起来聊聊糖尿病的危害、防治和日常健康管理吧!

主讲人:

郑敏,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受众人次:

本次直播相关内容浏览、回看量7.2万次,点赞数1.1万次。


聊聊HPV与宫颈癌的

那些事

直播时间:

2022年8月18日晚上19:30-20:30

直播内容:

HPV传播途径有哪些?如果查出HPV阳性该怎么办?发现HPV感染该怎么治疗?感染HPV一定会得宫颈癌吗?HPV疫苗要不要打?

主讲人:

丁岩,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

受众人次:

本次直播相关内容浏览、回看量11.1万次,点赞数2.52万次。

以茶会友,健康养生

直播时间:

2022年8月19日下午14:00-15:00

直播内容:

茶,既是全球共享的健康饮品,也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在这闷热的夏天,泡一盏清茶,一起聊聊夏日饮茶养生那些事儿吧!

主讲人:

阎伟,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全科与养生分会理事。

罗雪丽,国家高级茶艺师、评茶师。

受众人次:

本次直播相关内容浏览、回看量16.5万次,点赞数1.34万次。

食品添加剂的“功过”与“是非”

直播时间:

2022年8月26日下午14:00-15:00

直播内容:

了解食品添加剂的概念,食品添加≠违法添加物;学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对食品添加剂无需过度恐慌,教大家如何健康科学的选购食品。

主讲人:

张水晶,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讲师、助理研究员。

受众人次:

本次直播相关内容浏览、回看量2.4万次,点赞数1.37万次。

阳台蔬菜种植及厨余堆肥

直播时间:

2022年9月17日下午14:00-15:00

直播内容: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当城市的进程快速推进时,田园牧歌般的生活便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水泥森林中,田地和泥土一起变得稀缺,不过好在我们还有阳台,一块可以让阳光普照的地方,一块可以让蔬菜蓬勃生长的地方,一块可以还原农业生活的微缩场景。在阳台上,不仅能经常观察植物的生长发育状况,管理也很简便,多吃素、减少蔬菜运输里程还有助于降低碳排放哦~

主讲人:

蒋云,上海辰山植物园高级工程师。

受众人次:

本次直播相关内容浏览、回看量1.1万次,点赞数1.93万次。

以上直播,扫描二维码

即可观看回放

扬优秀传统文化

倡科普过节新风

天上月圆,人间情满,中秋节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机。9月9日中午,由静安区科学技术协会、促进中心主办的“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22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深入曹家渡街道多个商业区及办公楼宇,为白领青年精心烹制了丰盛的科普盛筵,以“月满中秋”为主线,组织开展了“以茶会友”“情满香囊”“缤纷扎染”“彩瓷追月”等一系列科普互动DIY活动,带领市民体验非遗魅力、汲取科学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在欢乐喜庆中倡导“科普过节”新风。



微信活动预告

活动现场&新媒体宣传

一、月满中秋,以茶会友

二.月满中秋,情满香囊

三.月满中秋,缤纷扎染

四.月满中秋,彩瓷追月


之后,“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22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还将从广大市民关注的民生热点入手,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把科普知识、理念和精神发扬出去,使科普更融入百姓生活。